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东青岛:打造“智税”坐标轴 助力“高企”快发展

来源 :半岛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8

为更好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打造“智税”坐标轴管理新模式,精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为“高企”快速发展注入“税动力”。

纵向优化信用分级 厚植企业成长沃土

保税港区税务局注重发挥信用载体的“撬动”作用,深化政府、海关、税务等多方信用数据共享在惠企便企方面的应用,以纳税信用等级为基础,整合政府信用等级、出口企业管理类别、海关AEO认证等级等8方面信用等级信息,将信用等级1A~8A的A级企业认证标准绘制形成纵向“坐标”轴。仅有纳税信用等级A级的认定为1A企业,以此类推,最高可认定为8A,分别给予1A-8A纳税人不同等级“提速包”服务,包括远程视频管家、发票百万版以上增版“云约谈”、出口退税8小时速达等服务,8A级超级信用企业可享受绿色办、加速办、容缺办、一键办VIP式12项服务措施,厚植企业成长沃土。

青岛澳科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加油站生产制造静电检测等仪器设备,去年第三季度预缴期间,该公司就提前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且制造业加计扣除升级,由75%调高到100%,第三季度共享受加计扣除323万元,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除享受税收政策红利外,信用贷款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受疫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公司资金链存在断裂的风险,资金压力大,保税港区税务局得知我们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可以申请‘自贸贷’,帮助我们利用A级纳税信用向自贸片区申请了20万元的信用贷款,无需抵押担保,还享受了政府给予10%的贴息,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于兆虎表示。

横向强化资格认定 搭建企业成长平台

在纵向信用分级定位的基础上,根据产品范围、收入占比、占总收入比重、学历及研发人员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条件绘制形成横向“坐标”轴。对于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且符合信用等级1A以上的企业,提前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预辅导工作。保税港区税务局组建起高新技术企业涉税辅导专业团队,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方案,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通过“电子税务局+云办税”和“云平台+税博士”,搭建税企交流平台,主动问需,提醒企业及时应对和有效防范涉税风险,足额享受优惠政策。同时,第一时间审核企业各项企税汇缴数据,将高企资格认定工作审核时限缩短至1天,保证企业准确享受的政策的情况下,办快办好,用精细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尽管受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我公司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始终把研发创新放在突出位置,不断进行技术开发和研发活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源海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培才表示,“当我们提出高企资格认定申请时,保税港区税务局专家团队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为我们解读政策,他们过硬的业务本领、简明高效的办事效率给我公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源海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BIM协同管理平台开发、项目管理数字化管理平台开发和咨询的综合性咨询机构。该企业共有职工201人,其中从事研发的人员33人,占比16.41%,2019年~2021年三年间共立项15个。2022年,在保税港区税务局的精心辅导下,该企业顺利通过高新技术资格初次认定,预计能为企业带来30万元的税收政策红利。

轴向深化党建合作 打造企业成长磁场

“去年,我们与保税港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合作关系,今年,这是我们第二次开展联学共建。税企共建活动,拉近了税务局和我们企业的距离,加强了党建工作交流,同时,税务干部还为我们讲解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企业及时享受到了国家政策大礼包,今年以来,我们累计享受了软件集成电路即征即退60.16万元,企业的发展更有保障、更有动力了。”青岛澳波泰克安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建介绍。

据悉,保税港区税务局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不断深化税企党建共建,架起税企沟通新桥梁。今年以来,围绕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保税港区税务局联合青岛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青岛自贸片区财政金融部等12个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薪火传”“‘自贸智税’走进企业”等9大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税企互动。同时,依托财、税、库、银四方快速响机制,建立“财库税银企多维共建”合作方式,召开联席会议3次,合力解决退税减税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以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护航,助力自贸片区高新企业乘势而上。

保税港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国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多元化的税企共建活动,密切税企合作,深化税企互信,畅通税企交流,推动精细服务落实落细,为青岛自贸片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税力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