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聚焦“四个走在前” 创新改革谋新篇

来源 :中宏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5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持续扎实深入开展,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积极创新交易管理服务模式,强化制度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提升,着力推动在探索创新、解决问题、狠抓落实、廉洁高效等方面走在前,为推动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先行先试,在探索创新上走在前。2022年以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坚持创新方式方法,以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取得一系列领先成果。入选国家首批水利项目招投标电子监管试点城市,打通国家、省、市电子交易监管平台接口,以全省第1名成绩通过验收。率先在全省实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被省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省首批4个试点城市之一,方便了市场主体提前了解招标信息,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竞争水平。加快推进中标通知书在线发出及合同在线签订和变更,优化升级交易系统,可实现招标人和中标人在起草合同时,通过电子交易平台进行在线编辑、核验、签章等,打通了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里”。承担并顺利完成全省营商环境“揭榜挂帅”任务——“招标投标领域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截至2022年11月底,济南市交易平台电子营业执照总应用量已超1万次,位居全省同领域应用量第1名,为“数字济南”建设贡献了公共资源交易力量。

聚焦讲求实效,在解决问题上走在前。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围绕解决市场主体获取服务和监督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工作。制定出台《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及项目评估细则,将评估问题细化形成60余项定性处理行为和30余项定量扣分行为,印发《公共资源交易绩效评估问题通报》并形成机制,有效增强了部门协同监管合力,综合监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济南以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搬迁改造为契机,创新引入交易场所一体化调度管理系统、人员轨迹识别定位系统、不见面开标舱、专家身份验证和专家费在线支付系统等新兴技术,全力打造智慧、高效、便捷的交易场所,推动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投标保证金管理制度的通知》,对进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鼓励招标人将投标保证金收取比例由最高不得超过项目估算价的 2%,降为最高不宜超过项目估算价的 1%,并对在相应行业信用评价等级为AAA级、近 3 年承建的工程项目未发生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事故等信用优良的企业免收投标保证金,有效强化了企业信用评价信息在招投标领域的应用。

聚焦闭环管理,在狠抓落实上走在前。按照“任务部署、建立台账、督导考核、评估问效、成果巩固”全链条工作推进体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加强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发改法规〔2022〕1117号)宣贯,召开国有企业招标采购座谈会,按照市场交易主体分类,将《意见》有关规定细化整理形成“正面、负面、鼓励”类3张行为清单并公开印发,加强对各类市场交易主体的行为规范和引导。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回头看”,落实“应进必进”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济南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事项纳入全市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实施方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国有企业金融资产等项目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网交易”,电力项目、园林绿化租赁等项目常态化进场,全年新增目录内“应进必进”项目21个,目录外“能进则进”项目301个。印发《2022年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标指标创新突破行动方案》,将国家、省、市重点工作部署分解细化成了28项重点任务,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通过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度总结”制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障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聚焦建章立制,在廉洁高效上走在前。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重点领域要重点抓”有关部署,多措并举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等8部门印发《关于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意见》,从加强警示教育、建立内控机制、实行廉政告知承诺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有效强化招标采购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落实“评定分离”制度,按照《济南市关于进一步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自主权的有关规定(试行)》成功组织首批“评定分离”项目,从制度上保障了招标人的自主权利,降低了廉政风险发生概率。会同市公安局研究起草《关于建立健全行政监督与公安协同执法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从规范线索推送、强化数据对接、加强工作配合等方面加强行政监督部门与公安机关协同执法。推动成立公共资源交易协会,加强交易信息公开公示,复制推广交易中心选聘“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员”典型做法,形成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媒体舆论多方广泛参与的协同监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主体参与面广,社会各界关注度高。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部门,将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奋力开创“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积极贡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