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数字赋能 德者有得--山东莱西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打造乡村善治体系

来源 :中国改革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1

莱西市组建“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在全市推广普及道德和信用积分采集应用。孙 鹏 摄

□ 孙 俨 孙 鹏

近年来,山东省莱西市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抓住数字乡村建设机遇,在莱西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局、农业农村局、团委、城管局、银行、商户之间打破数字壁垒,打造全国领先的以积分制统领贯通道德、信用、消费、金融、志愿服务等一体化闭环运营平台,推进构建德治、德益、德学、德助、德信联盟体系,为宣传发动群众和市场主体参与治理提供数字抓手。莱西市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交流会作典型发言,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的典型案例,在省市获得多项荣誉。

贯通道德信用积分评价体系

打造德治联盟促进社会治理

把软性的爱党爱国爱村等抽象的道德规范具体化为“星级卫生户”等75项赋分指标,使人居环境、美丽庭院、商户门前三包等各项需要群众和市场主体参与的工作,以专项赋分形式纳入自然人道德积分和法人信用积分体系,通过上善莱西和信用莱西平台凝聚各个部门形成“德治联盟”。通过群众申报和部门批量导入的形式,使思想变行动、行动变积分、积分变面子和里子,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力。

莱西市已有657个自然村利用积分改善人居环境,破解了“干部干、群众看、还捣乱”的局面,群众打扫好房前屋后卫生和绿化带成为常态。夏格庄镇双山、宁家庄等村庄过去每年雇人打扫卫生花6万元,现在年兑换“星级卫生户”积分3万元,少花钱反而环境常年保持。

贯通支付结算积分消费体系

打造德益联盟助力实体经济

协同上善崇德志愿服务协会,联合建设银行无偿投入800万元,研发二维码识别积分等级打折、消费券投放领取抵扣、银行商户结算等功能的商户POS系统、支付系统,发动市、镇两级390家德益加盟单位,开展了“建行数字人民币和建行生活发券助力”“学生假期购书打折”“购房减免”“积分换券”等活动,已有3万余名市民参与,拉动消费3700余万元。

莱西市100余家企业捐赠“助村惠企”道德资金,款物价值500余万元。莱西市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60余次,总价值90余万元。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学生可以用银行卡作为积分卡享受权益。姜山镇柴岚村村民梁大叔在超市购买410元的物品,德益联盟商户按A级九五折扣减20.5元,积分兑换村庄发放的消费券抵扣390元,实现了“零元购物”。

贯通点单接单积分志愿体系

打造德助联盟提升文明风尚

在上善莱西平台嵌入德助联盟志愿服务点单体系,以现场打卡的形式统计志愿时长直接录入积分。莱西市2300余个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和40余处宣讲基地在平台展示,促进了“讲评帮乐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3万名志愿者参与3月份疫情防控,上善崇德志愿服务协会发动捐款捐物合计150余万元。

双山政德教育基地、永兴街文化胡同、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建东红色博物馆以及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小小红色宣讲团、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通过“教育基地+点单式宣讲+积分奖励”模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地方史、身边好人好事等正能量信息传递到群众心坎上,鼓人心暖民心,凝心聚魂。

贯通政银企积分信贷体系

打造德信联盟助推绿色金融

打通上善莱西、信用莱西、莱西和青岛市信易贷平台,实现自然人道德积分和法人信用积分互通应用,企业授权后可查询水电气等经营信息,为金融部门风险防控提供了大数据。村庄以积分为背书依据,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农户名单得以精准确定,并根据等级设定8个贷款额度和优惠利率,其中AAA级和莱西道德模范享3.65%的优惠贷款利率。

建设银行、潍坊银行等加入德信联盟,推出“德信易贷”等主题贷款产品,已通过平台成功授信1.2亿元。在农村设立“裕农通”“小微云”等金融服务点,覆盖莱西市861个自然村,提供存取贷款、缴费等金融服务。


热点新闻